-服務項目

保護安置:

提供住宿、膳食等環境設施,訂立生活規範以茲遵循,俾以培養良好生活習慣,並尊重共同生活環境的和諧氛圍

心理、行為輔導:

透過生活輔導、心理諮商、個別會談、團體輔導及社區服務參與等方案,調整園生之認知、情緒與行為表現

團體輔導:

透過小團體方式進行,主題包括預防物質濫用、自我肯定、情緒管理、生涯規劃,成員間可以共同討論、互相支持。

 

青少年體驗教育活動:

透過體驗教育活動,希望能激發他們的潛能、面對挑戰並建立自信。

志願社區服務:

由園生親手製作麵包發放給遊民、弱勢家庭,協助獨居老人清理住家等志願性服務,培養助人人助精神。

就學輔導:

安排適當學校學習輔導及校園調適,並加強與學校之協商聯繫,評估園生之學習狀況 與學習成效。

技藝學習:

開設多元化課程舒展身心,並可陶冶性情增進自我肯定及成就感。

職涯探索:

藉由職涯探索課程,引導學員了解自己之職涯興趣,進而鼓勵學員重返校園或繼續升學,朝向自己喜歡之科系學習專業知能,提高自己未來之職場競爭力。並透過職涯課程及體驗,幫助就業能力較薄弱之青少年探索並規劃其職涯方向,培養工作習慣及紀律,加強就業前之各項就業知能準備。

專業職能培訓:

辦理職能培訓課程,了解其職業性向及培養工作知能,並透過在商店工作體驗的實習機會,學習正確的工作態度。

獨立生活自主學習:

提供離園園生獨立生活住宿及生活輔導,讓孩子離園後能透過自己的能力穩定就業與成長。

職涯探索與就業輔導:

為協助未就學未就業青少年適性轉銜,以資源整合、輔導扶助、強化專業知能及關懷訪視等策略,訂定措施如下:

一、結合就扶資源,媒合就業機會。

二、辦理生涯與職涯課程,引導少年找到職業性向。

三、辦理職業訓練課程,教導職場工作態度與專業知能。

四、安排職場工作體驗。

五、與高雄市青少年關懷協會合作辦理「蘋果綠烘焙坊」、「八方雲集」,提供青少年就業機會。

 

緊急急難救助系統:

提供園生家庭或個人遇突發事件,給予緊急救助或慰問金。

 

毒品濫用及藥、酒癮者賦歸社會處遇服務:

提供藥癮少年戒治者穩定生活規劃與住所,並引導少年找到正向休閒活動及建立正確價值觀念,依據個別化需求提供適切職業輔導、社政輔導資源,進而透過活動方案之執行與指導,培訓藥癮安置少年成為藥癮宣導志工,夠過自身實際經驗轉換為反毒、拒毒動力,戒除對藥物之依賴,並改善與親屬間互動關係,提升毒癮少年自我生涯自信。